close


   昨日,杭州市餘杭區政府網站發佈《餘杭區人民政府關於九峰環境能源項目通告》,回應市民聚集事件。
  杭州餘杭區中泰鄉九峰村將規劃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引發包括杭州城區居民、中泰鄉轄下村村民的擔憂,從5月9日起,不斷有城區居民和中泰鄉村民到規劃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的九峰村聚集,並封堵路經當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
  村民講述,聚集市民與警方發生衝突,餘杭官方稱,在項目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
  講述
  村民在高速聚集致擁堵
  當地居民表示,九峰村要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地方是一處幾乎廢棄的石礦區,但焚燒廠毗鄰眾多水源地,並且當地也是重要的龍井茶產地,引發當地村民對環境污染的擔憂。
  據餘杭區一位居民介紹,大家是聽說了焚燒發電廠已經開始動工了,所以情緒都很激動。“大家發現8日晚上有車輛運輸測量儀器到石礦區,”居民王女士介紹,開始不斷有人到九峰村抗議。
  昨日上午九時許,在九峰村通往焚燒發電廠建造地的一條長約500米、寬5米的柏油路上,聚集了大約五千多人,都是來自附近村和餘杭區的居民。
  下午3時許,有居民爬到穿過九峰村的零二省道和高速路上,想讓過往車輛看到他們的抗議,造成車輛擁堵。這位居民介紹,昨天有大批警力等到現場維持秩序,警方在高速公路想要驅散抗議的群眾,雙方為此發生了言語、肢体衝突,一些群眾受傷,被送往當地醫院。
  通過村民現場所拍視頻記者看到,有群眾舉著“抵制垃圾焚燒,保護綠色家園”的白色條幅,很多人站在高速路上,兩邊的車輛無法通行。
  記者致電杭州市公安局政治處,該部門負責人表示,不清楚該事件。
  回應

  將邀群眾參與前期過程
  昨日,杭州市餘杭區政府網站發佈《餘杭區人民政府關於九峰環境能源項目通告》,對近日發生的市民聚集事件正面回應。
  通告稱,九峰項目是杭州市重點環保項目和民生項目,在項目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九峰礦區也停止一切與項目有關的作業活動。通告稱,九峰項目前期過程中,將邀請當地群眾全程參與,充分聽取和征求大家意見,保證廣大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
  通告還稱,希望廣大群眾不要再到九峰礦區和中泰街道辦事處集聚,保持正常的社會公共秩序,共同維護社會大局的穩定。
  背景

  2萬多居民曾聯名反對
  今年4月,杭州市規劃局規劃院對媒體表示,位於杭州城西片區的倉前垃圾處理工廠的垃圾處理已處於超負荷狀態,基本沒有擴建餘地,所以需要在九峰村新建一個垃圾焚燒發電廠。
  據瞭解,杭州餘杭區中泰鄉位於杭州西郊,轄24個行政村,總人口大約24244人,距杭州市中心25公里。據當地居民介紹,4月24日,杭州城區居民以及周邊村村民就已經向杭州市規劃局提交了一份2萬多人反對九峰垃圾焚燒發電廠的聯合簽名,以及52人要求對《杭州市環境衛生專業規劃修編(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提出聽證的申請。杭州市規劃局24日出具了一份書面答覆,稱將對這些申請材料予以承辦、給予答覆。
  昨日,記者在杭州市規劃局網站上看到有關此項垃圾焚燒項目的公示:《杭州市環境衛生專業規劃修編(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時間是3月29日,公示截止日期是4月27日。這份《完善稿》中,杭州的垃圾處置分成5個區塊,而城西(餘杭的西部片區和西湖區、拱墅區的部分地區),規劃日處置量在3000噸左右,這其中就包括九峰村將要建造的垃圾焚燒廠。
  據報道,5月8日,針對備受關註的杭州九峰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杭州市已召開垃圾處置專家媒體溝通會。
  新京報記者 範春旭
(原標題:杭州一垃圾發電廠項目停工)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venvaxuk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