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7.4%、物價漲幅2.3%、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中國經濟的“mSATA半年答卷”日前已經出爐,如何看待這份“答卷”的成績?當前經濟運行態勢怎樣?這些問題和判斷事關大局,對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任務十分重要。
  對於上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可用一個“難”字來形容。全球經濟複蘇仍艱難曲折,經濟增速明顯弱於預期,國內經濟增速換擋期和結構調整陣痛期疊加共振,下行壓力持續存在。綜mSATA觀上半年,中國經濟這艘大船逆勢而上,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實現了穩中有升、穩中有進,成績可謂來之不易。
  “平穩運行”表現在,速度穩、就業穩、物價穩,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比照“區間下限”,上半年GDP增速7.4%,屬於全年目標7.5%左右的合理範圍。與國際上主要經濟體相比,這一速度可謂依舊“亮眼”。美國經濟一季度負增長2.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將美國經濟全年增長預期從最初2.8%先後兩次下調為1.7%;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長僅為0.9%,二季度已開始實行負利率政策;日本一季度表現尚好,但二季度很可能會出現負增長;新興經濟體中,一季度印度增長4.6%、巴西增長1.9%、俄羅斯增長0.9%,二季度增長整體仍不為樂觀。就業是當前世界各國最為看重的指標之一,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搶眼”,城鎮新增就業達737萬人,超過去年同期,已完成全年預期任務的70%以上。從“區間上限”看,CPI上漲2.3%,離全年3.5%左右的預期目標尚有一定空間。今年夏糧又獲豐收,增產95SD記憶卡億斤,同比增長3.6%,總產量再次創出歷史新高,成績單“耀眼”,為全年穩定物價夯實了基礎。
  “穩中有升”,意味著經濟增長正呈現出企穩向好的跡象。從一些先行指標和實物量指標來看,二季度經濟增長狀況比一季度有所好轉。發電量、貨運量等實體經濟指標增速也在回升,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止跌回升。出口扭轉一季度負增長的格局竹北售屋,5、6月份大幅反彈,訂單也在增加。國家統計局6月份製造業PMI達到51,連續4個月回升;匯豐7月份製造業PMI預覽指數達到52,創18個月以來最高值,這說明企業信心在增強,市場預期在好轉。二季度GDP同比增長達到7.5%,比上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成為當前經濟穩中有升態勢的一個註腳。
  “穩中有進”,突出顯現在體制改革和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簡政放權深入推進,上半年取消和下放了145項關係企業生產經營和社會關註度高的行政審批等事項。3月份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以來,將註冊資本實繳登記改為認繳登記,“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井噴式”增長,上半年總計達到593.95萬戶,有力帶動了創業就業。特別是在3月後的新登記企業中,服務業企業比重超過70%,有效促進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一系列積極變化彰顯出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轉型升級不斷向前推進。服務業增加值比重持續攀升,已接近GDP的一半。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增速快於全部工業平均增速。區域協調性進一步增強,東部地區增速總體平穩,中西部地區則以繼續高於東部增速的勢頭髮展。經濟運行的效益有所提高,企業利潤、財政收入與GDP大體同步增長,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3%,超出了同期經濟增長。節能降耗水平不斷提高,上半年74個監測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7.9%,京津冀地區同比下降固態硬碟了13%,重度污染天氣的影響範圍、持續時間和污染強度均有所減輕。
  事非經過不知難。在世界經濟普遍低迷,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迎難而進的中國經濟上半年實現了穩中有升、穩中有進的良好局面,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部署,是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這一成績令人振奮,增強了人們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堅定信心和市場預期。
  行百裡者半九十。在看到經濟“穩”的同時,更要看到“難”的一面。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經濟運行中周期性矛盾與結構性矛盾相互疊加,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相互交織,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對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的艱巨性不容低估。
  從國內情況看,當前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動力不足。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僅增長17.3%,為十多年來最低,尤其是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僅增長13.6%,到位資金增長13.2%,這意味著明後兩年經濟增長的後勁不強。消費熱點還不多,出口恢復較快增長難度依然很大。經濟運行中還存在著不少難題。受市場需求疲軟、經營成本上升等一些因素影響,不少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劇。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沒有得到有效緩解,實體經濟所需資金普遍“饑渴”。尤其要註意的是,房地產、金融、地方債等一些領域也存在風險隱患。從國際形勢看,全球經濟仍處在危機後的調整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美國經濟複蘇之路一波三折,歐盟、日本等主要發達經濟體脫困之局尚不明朗,新興經濟體增長依然乏力。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均下調了全年世界經濟增速的預測值。下半年全球經濟形勢能不能好轉,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形勢清則方向明,判斷準則信心增。總的來看,當前中國經濟機遇與挑戰同在,優勢與風險並存。危中有機,事在人為。面對當前形勢,我們既要堅定信心,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咬定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不動搖,保持定力、頂住壓力,激發政策動力,催生市場活力,統籌處理好穩增長與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係,保持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協調性,確保下半年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穩定運行。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原標題:經濟平穩運行的成績來之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venvaxuk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