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mSATA模擬對傷者心肺複蘇。
  新生在學習止血包扎。SD記憶卡宋嶠 攝
  “如果身邊有人發生意外,mSATA心臟停跳、呼吸驟停,你第一步該做什麼?”“科學的止血方法如何操作?”……在昨天南京江寧一軍訓基地里,南京市紅十字會應急救援志願服務隊的老師們正在給建鄴高中參加軍訓的準新生們教授救護知識。據瞭解,從今年起,南京高中生的軍訓不再只“拉練”,作為“紅十字救護培訓與國防教育結合”試點,南京15所高中將率先把救護知識普及納入新生軍訓課程。揚子晚報記者 王璟
  “止血方法可以歸納為‘按住、包住、塞住、捆住’,今天的操作課我們主要學一下用三角巾進行止血包扎……”在昨天南京江寧一軍訓基地里,南京市紅十字會應急救援志願服務隊的施閏懷老mSATA師一邊講解,一邊拿起一旁的三角巾給正在軍訓的準高一學生們演示。學生們對施老師這樣的實踐課充滿了好奇,學習熱情很高。
  “如果身邊有人發生意外,心臟停跳、呼吸驟停,你第一步該做什麼?”對於施老師的第一個問題,同學們的答案五花八門:撥打120、人工住商情趣用品呼吸、抱起來跑到最近的醫院,等等。“如果能在4分鐘之內為傷者實施心肺複蘇,那麼70%以上的傷者就能‘起死回生’。”施老師解釋說。“心肺複蘇術是現場及時發現和就地搶救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我們這次高中軍訓安全救護課程實踐課的重要內容之一,共有4學時,占了普及教學學時的一半。按照《2014年中學生救護知識普及教學大綱》,今年是‘紅十字救護知識進校園’試點階段,參訓學生人手一本《市民安全救護手冊》,南京遴選出的15所高中的新生都將參加救護知識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操作。”南京市教育局體衛藝處張萍老師介紹道。
  “以前,看著別人暈倒或者受傷,除了撥打120,只能干著急,現在學了這些救護課,分分鐘變超人的感覺。”參訓的南京市建鄴高級中學高一(1)班學生屈志偉剛在老師的“一對一”輔導下,完成了對心肺複蘇模擬人的搶救全過程。“首先,我要確判斷患者的意識,評估現場,儘量呼喊傷員使其清醒或恢復意識,並且表明自己的身份,在向周圍人求助撥打120的同時,我需要確認傷員是否無呼吸無心跳,然後再進行30次按壓2次吹氣的人工呼吸,至少5個循環。”屈志偉同學有條不紊地說出了心肺複蘇術的步驟,“不過實踐課剛開始的時候只做了3個搶救循環我就已經氣喘吁吁了,這對我的臨場應變能力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呢。”
  “據瞭解,在一般的歐洲國家,應急救護知識普及率一般在70%以上,發達的歐美國家達到90%以上。而我國只有1%,就在青奧以前,我省的應急救護知識普及培訓率也只有1.5%。”南京市紅十字會副會長劉霞說出了一組對比鮮明的數據。“所以‘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公益理念應該大力推廣。在現代化國家,掌握應急救護技能者占國民比例一般都在30%以上,這也是我們普及培訓的目標之一。”  (原標題:南京15所高中新生軍訓不再只“拉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venvaxuk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